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生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9 08:32

为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学生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在问答中感悟辉煌成就,把握理论创新,激发责任担当。


知识要点梳理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的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答: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什么?

答: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领导。

问: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问: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要体现在“六个必须坚持”,“六个必须坚持”是指什么?

答: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是什么?

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哪五个重大原则?

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指哪三件大事?

答: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什么?

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的是什么?

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主要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

问:党的二十大强调“两个结合”是指什么?

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

问:什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答:高质量发展

问:二十大报告提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在全社会弘扬哪五种精神?

答: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友情链接: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48号    电话:0376-6281679、6281775  邮编: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