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药学院教工支部开展野外采药活动
2023-05-22 08:3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教工支部开展了“传承工匠精神,讲好中医药故事”野外采药实践活动。

2023年5月15日至19日,药学院教工支部党员教师和2022级普专中药班学生共100余人来到大别山深处开展野外采药实践活动。辨本草,识药香,领略中草药魅力,传承中药学文化。师生们把诗中画面演绎成现实,翻山越岭,跨潭逐溪,手握药锄,背负药篓,在山野丛林中寻找辨识和采挖药材。古有“神农尝百草”以身试药今有“大山里的课堂”实践教学

党员教师带领学生上山采药

教工支部专业课教师通过现场讲解中草药的生长习性、入药部位,采收季节和功效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和技能。采药归来后,教师紧接着给学生讲授标本的制作。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对采集的标本进行整理、修剪、压制和保存。通过一周的野外采药实践活动,学生至少能熟悉200种常用药用植物。

教师给学生讲授标本制作

药学院教工支部党员教师采用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寓教于乐,使学生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在实践中牢牢掌握专业知识,培养职业能力、动手能力、自理能力及团结协作能力。党员教师在实践教学中融入更多思政元素,融入中医药发展新业态、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精神等,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培养学生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团结合作的职业素养以及爱国奉献、精忠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陈超 樊轻亚)


友情链接: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48号    电话:0376-6281679、6281775  邮编: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