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三级联创|药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传承岐黄之术,助力健康乡村”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3-08-29 17: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教师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生党员开展“传承岐黄之术助力健康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8月期间实践团分别在南阳平南村信阳齐岗村、南雷村等地开展中草药辨识、中药香囊制作、健康知识宣讲、耳穴压豆中医特色实践活动


  7月下旬,实践团第一站深入南阳平南村。团队部分成员为村民分发中药养生保健知识、常见病用药、艾文化宣传页、中药香囊制作的药材宣传册热情地教前来观摩的群众认药、识药,了解常见中药材的功效并且解答在日常药物治疗的疑惑,让百姓更清楚的了解中药在常见病中的作用。部分成员走访入户调查百姓对中医药知识认知度通过调查发现百姓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比较高,中医药在乡村推广群众基础好也激励中药专业的大学生要好好学习,努力完善中医药理论知识。


 8月上旬,实践团第二站深入信阳齐岗村南雷村,在中医学专业张瑞老师的带领下,同学准备好血压计王不留行籽、中药香囊制作材料让村民“零距离”感受中医药服务,体验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师生们为失眠群众进行耳穴压豆,体验中医药在缓解常见疾病的作用。根据百姓血压测量反馈情况,给健康指导,普及和提高了居民对中医的认识。通过讲述中药香囊的意义,教老人制作中药防蚊香囊,让他们直观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针对老人关心的艾灸、三伏贴、中药代茶饮等常见问题,从专业角度给村民提供针对性建议。村民们对师生们的热情服务纷纷点赞,并鼓励同学们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医药事业做贡献。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师生们的假期生活,也使得同学们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了师生们的中医药文化自信接下来,药学院党总支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实践活动,持续传承中医岐黄之术,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神,为美丽乡村建设挥洒汗水,为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供稿人:樊轻亚  李光霞





友情链接: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48号    电话:0376-6281679、6281775  邮编:464000